Johnny Has Gone For a Soldier - Goldmund

存档灵魂:

自制 ——直至今日,我方才明白,为人不是自我表现,而是自我控制;语言不是为了表达,而是为了思想的沉默。你应当以一个人征服自己感情的能力作为衡量他内在力量的尺度,而不是以感情征服他的力量作为衡量的尺度。如果一个人失掉自制,他就几乎失去了一切东西。



【美】奥里森•马登  


       柏拉图说:"就人本身而言,最重要与最重大的胜利是征服自己,而最可耻和最可鄙的莫过于被自己的私欲所征服。"

 

       自制是一切美德之本,如果一个人屈服于冲动和激情,那么他就立刻放弃了道德上的自由。

 

       你有急躁易怒的脾气吗?要是有的话,一时的发作,将会使千里之堤溃于蚁穴,毁掉长期的积累。有时一场怒言会掀起一场经久不息的风波。仅仅一句怒言,就会失去许多降低声调来抑制怒气和阻止不愉快情绪的发展。不少人在盛怒之下一命呜呼。阵阵愤怒还导致疾病频频发作。韦伯斯特说:"要保持冷静,因为愤怒并不代表有理。"乔治•郝伯特也说:"辩论要心平气和,因为狂怒会使谬误铸成大错,会使真理变成粗鲁。"毕达哥斯说:"愤怒始于愚蠢,终于懊悔。"你应当以一个人征服自己感情的能力作为衡量他内在力量的尺度,而不是以感情征服他的力量作为衡量的尺度。

 

       你曾见过受到公然侮辱,却只是脸色变得苍白,咬紧颤抖的嘴唇,然后安详作答的人吗?你曾见过心里极为痛苦,却好像从坚石中凿出的雕像一般控制着他自己的人吗?你见过天天遭受着绝望的折磨,仍然默默不语,从不对人说有人毁坏了他家庭安宁的人吗?这就是力量。他们就是这样的人:"虽然满怀激情,却能洁身自守;虽然满腔怒火,却能随机应变,引而不发;虽受人挑衅,却能严于律己,宽以待人——这些人是强者,是精神世界的英雄。"

 

       征服自己是人类最后的和伟大的胜利。

 

       如果一个人失掉自制,他就几乎失去了一切东西。没有自制就没有耐心,就没有管理自己的能力,他就无以自恃,他也就没有脊梁、力量和刚正不阿的胆识。

 

       许多人对感情没有控制,他们放纵欲望,任性而无节制。悲哀与欢乐皆无度。有节制的人不为情绪所左右;他不会失之过多,他的坚定意志战胜消沉,不为一时的高兴而使精神失去平衡,因为狂喜与绝望同样使人陷入不幸。脾气应服从于理性和良知。许多人都以性情急躁为借口,原谅自己做的错事或傻事。但主宰自己的人却控制脾气,变激情为作善而不是作恶的动力。被控制的脾气是一种重要的力量,对其加以明智的协调,它会成为推动工作的能量,就像蒸汽机的热力转化成推动车轮的力量一样。




评论
热度(176)
©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