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蝇在食,吐之方快

遇一混蛋,欠债不还久矣。当其难时,吾一无含糊,倾力而助;逢吾难时,避而不见,且百般刁难。吾现有之卡,以不便之由搪塞;借朋友之卡,以安全之由拒绝;必求吾名吾卡且限定时日“过期不候”。吾大怒,三奔某行乃得卡,继而得吾财,拉其黑,删其号,永世莫再扰!

呜呼,欠债不还者,普天之下,多如牛毛,不足为怪也;然如此般,寡廉鲜耻,大言不惭“过期不候”者,盖千古奇葩,闻所未闻也,人性之陋,何至于此乎?

世人常言“人善被人欺,马善被人骑”,吾虽不敢言善,然数十年亦不曾为恶,且每遇困窘,总得善者为助,故偶有腌臜泼皮之类相欺,亦不曾摒弃本性而弃善从恶,然若因吾善而欺之,焉知虎乎?病猫乎?

夫人之心性,本无谓善恶,皆趋利避害也。若必言有别,则有人图小,有人图大,有人图近,有人图远也。非吾不愿为恶,实乃自识吾之恶圆喜方,愚钝鲁呆,若为恶,仅为小恶矣,小恶其后,必有大恶惩之。犹若今为螳螂,后有黄雀,与其得一时之利,损长久之命,因小失大,何苦来哉?倘有夏桀商纣之威势倾天,或可暴殄天物,为所欲为,然则纵有此势,亦不得久远,终亦为他者所灭,岂非亦为因小失大之蠢乎?而如若为善,纵有小人一时之诈,损一时之利,然终有天理人道之昭昭堂堂,岂非因小得大,损近得远乎?

吾亦爱财,然非惟财是命。仁义若在,钱财虽大,视若粪土;仁义不在,粪土再小,亦为至宝。资君子以财,犹如予日传辉,耀之千里;助小人以财,则如助纣为虐,贻害万众!然则,君子之德隐于内,小人之惑溢于表,非有巫术神人之明,何得一面而辨乎?既不得辨,则必经时历事,先受其害,后识其本,若知其卑,其恨固必重也!

明人张岱言“人无癖不可与交,以其无深情也;人无痴不可与交,以其无真气也”,吾有癖乎?吾有痴乎?孰知之乎?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4年10月14日于杭州


评论(8)
热度(7)
©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