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完美的一天》

今早下楼,看到一位年轻妈妈牵着一个三四岁小女孩的手走在我前面,经过垃圾桶的时候,妈妈看到垃圾桶边上掉出来的垃圾,丢开小女孩的手,逐一捡起放进垃圾桶里,小女孩静静的看着,待妈妈捡完,又向前走去······

看完这一幕,不由想起晚上去网球场打球,因为是小区内的公共露天免费场地,有的妈妈带着小孩在球场边上玩,小孩子不时跑进球场中央,我们反复劝告这些小孩和他们的妈妈,不要进入球场内,被网球打到很危险的(职业网球目前最高时速纪录251公里/小时,我们业余者即便只有其三分之一,差不多80公里/小时,城市汽车时速多少呢?)然而,有位妈妈居然说“这是公共场地,又不是你们家的,只允许你们打球,不允许我们在球场玩?有本事你自己建个球场去······”

两则故事,两种感受,如果说有什么输赢在起跑线上的话,我想绝对不是拿钱去读什么名师辅导班,参加什么高级培训等等,根源就在父母这里。早上看到的这位妈妈和小女孩,无论长大之后最终会如何,和网球场那位母亲教育下的孩子,已经拉开了天壤之别······

突然又想起父亲说过我侄子的故事,侄子在家上学,父亲每天接送。很多次父亲站在校门外,看着侄子本来已经排队在前面了,但他看到父亲后,虽然很开心的大叫“爷爷”,但会慢慢的向队伍后面移,把别的同学一个个都让出校门,他再最后出来。一开始父亲没多问,许多次之后,问他:

“你是班长?”

“不是”

“老师教你往后站的?”

“没有”

“那你为什么看到我就往后站?”

“因为我看到你了呀,你肯定会等我的,我就让别的同学先出去呀······”

侄子才三四岁,古之圣贤所谓“赤子童心”,莫不正如此乎?父亲不止一次,不止对我一人说起过,每次说起,父亲的溢美之词尽显现于脸上。我也很好奇这小家伙为何会这样?难道这也有家族遗传乎?父母不争,我和弟弟不争,如今侄子也一样!弟弟夫妇常年在外,两个儿子在家由父母照顾,我知道父母总教育两个小家伙不要吃独食,有好吃好玩的都要分给弟弟或哥哥,难道这种礼让是他从这里来的吗?无论如何,孺子可教,合家欣慰之至也!

晚上在回来的地铁上,一个矿泉水瓶在地上滚来滚去,众人无动于衷,我俯身捡起,走出地铁丢进垃圾桶······

早上出门,看到母女捡起垃圾;晚上回来,自己捡起矿泉水瓶。有点诡异,有点神奇,有点完美的一天!

2016.5.14


评论
热度(3)
©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