写在2015法网


       2015法国网球公开赛,女单卫冕冠军莎拉波娃在第八个比赛日止步八强,输给了萨法洛娃。众所周知,莎娃在开赛前就已经感冒,每一场比赛总是咳嗽不止,然而在赛后发布会上,没有一句对感冒的抱怨,人无完人,暂不过多评价莎娃其它是非,但这种风度怎不让人钦佩?

      记得前年最开始认识老杨一起打球时,我总是各种抱怨---今天没吃饭、今天吃太饱、今天拍子吸汗带打滑、今天刚穿的拍线不好……总是各种理由,老杨说“自己水平不行,不要找客观原因”,这话如今几乎成了我的座右铭。

      在我们每天的生活中,有太多人,一旦遇上问题,总是回避主观,挑剔客观,好像所有的问题,都来自于外部的不和谐不凑巧,而自己一点问题都没有。当然,我到现在,也还是没有完全摒弃此类恶习,也还是不断的抱怨,抱怨在这个即将或者已经到来的经济大萧条中,自己没有用武之地。记得此前认识一位老板说“当经济下滑,大家都关店歇业之时,店铺的房租成本最低,如果看准前景,此时正是开店扩张的最好时机”。即便是同样的客观原因——经济不景气,有人看到了衰落,有人却看见了拓展。

      法网看到第十个比赛日,费德勒输给瓦林卡,已经不想再看下去了,不是因为没有费德勒的法网不想看,而是几天的比赛看下来,每晚临睡前,一种深深的堕落负罪感愈来愈强烈。也许在我看比赛的时候,别人正在拼搏,正在奋斗,虽然网球对我的人生启发从来都不算少,然而,在人生的不同阶段,不同的境地,应该做不同的与之匹配的事,很明显现在的我,还不是停下来看比赛虚度光阴的阶段。

       费德勒拿下17座大满贯,却能通晓五门语言,德语、法语、英语相当流利,此外还能用瑞典语和意大利语与裁判交流;小德除了塞尔维亚语、英语、意大利语外,还擅长德语,甚至能说一些法语;李娜在发布会上的英语水平,又岂是我们这些所谓四、六级可比?成功向来没有标准,然而向上还是向下的姿态却是最容易评判的。

      本届法网,最最希望看到的是费德勒一家六口的全家福:2009年出生的双胞胎女儿(沙琳·里瓦,米拉·罗斯)与2014年出生的双胞胎儿子(莱奥,莱尼)。双胞胎公主早已出现在球场观看天王比赛了,想来双胞胎王子也快该出现了吧,20年后的网坛,男单、女单、男双、女双、恐怕全姓费德勒了!

2015年6月3日


评论
热度(5)
© | Powered by LOFTER